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

各学院:

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教学安排,为做好学校闭环管理下的课程考核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本学期课程考核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鼓励教师改革课程考核方式方法,探索非标准答案考核模式,促进结果考核与过程考核、知识考核与能力考核相结合,实现单一考核方式向多种考核方式的转变。

二、考核方式安排

(一)非闭卷课程考核

鼓励教师对提前结课课程采用开卷笔试、口试、论文、报告、设计、实践操作等多种考核形式,鼓励教师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进行课程考核,采用课堂上课期间进行过程性评价、多元化评价、多阶段性评价等方式进行课程考核。任课教师做好课程考核原始材料留存或电子档案存档,设计好课程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标准,并提前告知学生。

(二)闭卷课程考核

闭卷考核原则上应在教室集中安排,可以通过印刷试卷、多媒体教室屏幕展示试题、使用教学平台考核等方式进行。

三、考核时间安排

(一)非闭卷考核课程和线上教学平台考核的课程在结课时由学院自行安排,考试时间原则上为课程最后一堂课时间。

(二)闭卷考核课程

1.专业课在结课时由学院自行安排考核,考试时间原则上为课程最后一堂课时间;

2.人数较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通识必修课由学院申报、教务处统一利用周一、周五下午第二节无课时间和周日时间安排考核(其他自行安排考核课程不得占用)。

四、考核申请与教室借用

所有考核课程的任课教师提前2周通过OA办公系统填写《非闭卷考核方式申报表》或填写附件1《闭卷考核方式申报表》,学院领导审批;需要教室集中考核的,任课教师同时通过OA办公系统《教室借用审批》借用教室。

同时,所有考核课程在考前2周,登录教务处主页——《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考核登记表》进行填写备案(见附件2

五、试卷印刷安排

本学期课程考核试卷采取定时收取、集中印刷、集中领取的工作方法。自第8周起每周周一上午收取试卷、周五下午发放试卷。东西校区分别设置试卷临时存放点,东区在印刷厂,西区在西校区老图书馆2楼保密室204室,教务处统筹管理试卷分发工作。

《非闭卷考核答题纸》、《闭卷考核答题纸》《试题袋》《试卷袋》在西区老图书馆2楼保密室204室、崇德楼教务处4203室;东区综合楼513室、印刷厂均可领取。

(一)需印刷试卷课程的工作流程

1.至少提前3周安排试卷出题;

2.任课教师在OA填写《试卷印刷登记表》打印后贴于试题袋,提前2周交学院闭环外考务人员申请印刷;

3.周一上午闭环外考务人员收齐当周需印刷的试卷统一到综合楼401交印刷厂闭环外值班人员;

4.周一上午印刷厂闭环外值班人员将试卷收齐消杀后送闭环内印刷厂负责人;

5.周一至周四印刷厂印刷试卷,印好的试卷按学院密封装箱;

6.周五上午印刷厂负责人负责点对点将装箱试卷送至西校区老图书馆2楼保密室;

7.周五下午东、西校区学院闭环内考务人员分别到东校区印刷厂和西校区老图书馆2楼保密室领取试卷并做好试卷保管;

8.考试提前1小时,监考人员从学院领取试卷至考场考试。

(二)无需印刷试卷的课程的工作流程

可采用多媒体教室展示试题或线上教学平台出题等方式。需答题纸的课程,学院直接领取《非闭卷课程考核答题纸》或《闭卷课程考核答题纸》(1答题纸+2空白纸);无需答题纸的课程可直接向任课教师提交电子考核材料或通过平台提交。

六、考务工作安排

(一)监考人员:学校闭环内工作人员,全部作为监考候选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同时负有监考职责,可根据考试需要跨学院在全校范围内调配。

(二)学院考务:由学院负责统筹教学秘书及其他工作人员,在闭环内、闭环外各安排一名考务人员,负责考试组织、学院试卷收发等考务工作,确保考试工作正常进行。

(三)监考要求:鉴于闭环内人员不足情况,每个考试教室可安排1名教师监考和1名研究生监考,同时教务处开启视频监控录像并做备份。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清点试卷无误后,密封试卷,交学院考务工作人员。

(四)考试通知:学院排考、学校排考均由任课教师负责通知学生考试时间、地点。

(五)考后阅卷:有纸质答卷的,考试结束后由学院考务工作人员统一收齐试卷后密封好,转交闭环外考务工作人员,分发给任课教师阅卷、成绩登统。任课教师保留好原始试卷,进校后交学院存档。无纸质答卷的,任课教师直接阅卷、成绩登统,留存电子考核材料,进校后交学院存档。

七、教务处排考工作安排

人数较多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通识必修课需要教务处统一排考的课程,采用学院申报教务处统一安排的方式进行。

具体流程:学院提前2周,在教务系统——考务管理——考试任务维护——选择考试时间——生成考试任务,教务处统一安排具体时间地点和发布考试任务,学院安排监考人员。

教务处一般安排在第9周、11周、13周、15周的周一、周五下午第二节无课时间和周日时间安排考核(其他自行安排考核课程不得占用)。

八、期末考试安排

16周结课课程当周完成考试任务。

17周结课课程周六前完成考核。规模较大的公共基础课集中安排在第17周的周日、18周周一、周二,期末考试安排根据实际情况再行确定。

九、未返校学生考核安排

(一)非毕业班学生

非闭卷考核课程,任课教师可安排线上同步完成考试;

闭卷考核课程,未返校学生办理缓考手续,缓考原因注明:因疫情未返校,开学后另行安排。

(二)毕业班学生

非闭卷考核课程,任课教师安排线上同步完成考试;

闭卷考核课程,由学院根据考试规模、监考情况等采取线上同步考试或B卷错时安排方式完成考核。

(三)线上集中考核要求

线上集中考核时,学生需使用双机位参加考核,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考生填写《考生在线考核诚信承诺书》(附件3),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学院安排专人监考,并对考核过程全程录像、存档备查。考生发生违纪作弊等行为,将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十、课程考核巡视工作

学院安排的在教室进行的考核课程,要加强课程考核线下巡视,学院和教务处同步进行线上巡视,确保课程考核秩序规范。

附件:

1.《闭卷考核方式申报表》

2.《课程考核登记表》

3.考生在线考核诚信承诺书

教务处

2022415

 

附件下载:26.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