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心抗疫 用心教学 倾心铸魂 聚心实效——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开展“四心”在线教学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29   浏览:

同心抗疫 用心教学 倾心铸魂 聚心实效

——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开展“四心”在线教学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工作,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开展了以“同心抗疫用心教学倾心铸魂聚心实效”为核心的“四心”在线教学活动形成跨时空的良好教学氛围,保障学生线上学习的实质等效

一、同心抗疫、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推进,工业设计系全体教师在教学手段、教学平台、细节设计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全系教师学习了教学平台新功能、新方法;依据课程要求制定了多种线上教学备选方案,以应对教学过程当中出现的教学平台或网络异常的情况;为适应手机屏幕,任课教师重新调整PPT中的字号和内容,便于学生观看;任课教师在课前提前组织学生进行线上沟通与对接,调试设备,以保证线上教学授课的顺利开展。

推进“小助教,大课堂”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助教的助学、督学、导学作用。《设计心理学》《产品设计原理》等课程遴选责任心强,有服务热情的学生担任课程助教,充分参与到在线课程建设、管理与评价反馈工作中。

                                                              

二、用心教学、以人为本,丰富线上教学组织形式

以讨论式、项目式、任务式教学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造型材料与加工工艺》在线课程的组织中,基于“参与(Participation)-行动(Action)-反思(Reflection)-提升(Promotion)”的理念,任课教师在课前让学生(团队)利用5分钟的时间,选择材料相关主题,完成课前资料准备,通过PPT演讲(腾讯会议)的形式参与到课堂中来,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自我学习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产品设计原理》课程立足已认定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开展任务驱动的分组教学,按照产品设计流程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按阶段完成不同设计任务。

                                                         

设计心理学课程开展讨论式教学,教师发布课堂讨论内容,学生围绕设计问题分组讨论,并以本节课讲授的设计心理学知识对问题进行解释,学以致用。

                                                        

《产品开发与设计》《立体造型基础》课程从应用的角度进行线上教学设计,将理论知识融入项目工作过程,将重点知识融合到应用实例,提高了学生的感性认识,发展了学生的归纳分析和学习迁移能力。

                                                         

三、倾心铸魂、润物无声,筑牢线上教学思想堡垒

工业设计系全体教师按照学院线上教学部署安排,将疫情防控、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进行充分融合,充分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线上教学期间,任课教师会结合课程内容有效融入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如《设计色彩》课程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丰富教学内容,有效提升学生对设计色彩的视觉记忆,融课程思政元素于线上教学中,结合影像资料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化自信。《设计心理学》介绍了新中国的学者用生命践行“努力切勿后人,成功不必在我”的豁达胸怀与献身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学生树立乐于奉献的理念。《产品设计原理》《人机工程学》《产品开发与设计》《立体造型基础》等课程充分体现工业设计专业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寓教于美、寓教于劳,在创造的实践体验中达到育人效果。

                                                                                    

四、聚心实效、协同推进,持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开展教学回顾,通过直播回看和观测反馈,进行课程的打磨提升。工业设计系要求全体教师回看自己的授课直播,查缺补漏,不断打磨课程内容。观测员和学生助教对在线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助力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关注学生学习动态,通过提醒、在线课程活动发布、讨论区互动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状态;通过微信、QQ等根据进行课后指导,随时随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给予个性化指导,助力学生提高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