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环/国土学院编写实践类课程线上授课预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2   浏览:

按照学校最新要求,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国土资源学院自第10周开始启动第二次实践教学(含实习、课程设计、独立实验课,非独立实验课)预案编写工作。为了完成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标,学院鼓励教师根据每门课程特点充分挖掘教学资源,撰写课程预案。通过近1周的反复讨论和交流,学院制定了“实践类课程线上授课预案”统一模板,包含课程概述、课程规范内容概述、线上教学预案、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四个部分。要求任课教师对照课程规范,按照模板详细撰写教学内容(或实验项目)的线上教学模式、授课平台、教学要求(教师和学生)等内容;建议教师选择线上优秀教学资源辅助教学,灵活采用慕课、直播、录播等教学方式。

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野外教学实习尽量采取视频直播的形式,增强现场互动,并建议可利用下学期节假日单独为学生补现场课;也可通过学生亲自参与实践等方式完成教学内容。例如《农业生态环境综合实习》要求学生根据当地农业资源现状特点和土壤类型特征,进行现场视频采集生态样方、样带植被景观和土壤剖面性状,然后集中汇报展示,并评价所匹配的生态规律和土壤类型是否恰当,从而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帮助学生了解河北省不同地域景观,增强学生“爱家乡、爱河北”的生态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