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知名师》系列微视频——园艺是一个朝阳产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2   浏览:

——记我校果树栽培专家张玉星教授

“所谓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近日起,党委宣传部将推出系列微视频——《知名师》,陆续展现我校老中青几代教师风采。(排名不分先后)

视频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央视频号同步发布,欢迎关注。

座右铭:知识改变命运,勤奋成就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这需要师生共同完成。

张玉星,果树栽培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平台岗位科学家,曾荣获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河北省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研究领域:果树结实生理与分子生物学,果树生理与生态、果品质量与安全。

根固于农、业本于农,他情系果树、心系农民,38年如一日躬耕果树栽培领域,将教学、科研与服务“三农“、推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不断攻克梨的生产难关,构建新的生产模式,成为走在新时代农业领域的杰出果树专家代表。

情系果树

张玉星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对果树嫁接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看到梨园可以带给农民不少的收益,更加坚定了他研究果树的决心,并于1979年成功考取河北农业大学果树专业。

科研领域的创新和未知深深地吸引了他,在他看来“破解一道道难题,就像打一场战役,艰辛而快乐”。

张玉星(左一)与束怀瑞(右一)院士合影

“非学无以广才“,1983年张玉星留校任教,工作后的他并没有停下求学的步伐,在本校取得硕士学位后,1995年,张玉星又考取了山东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果树栽培学家束怀瑞院士。

潜心研究、创新成果

多年的一线经验和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张玉星心里种下了“科技为民”的种子,他将科研重心与生产需要、国家需求紧密结合。

张玉星带领团队不断攻克梨的技术和生产难关,构建梨的“四化”栽种模式(矮密化、省力化、标准化、机械化),大大解放了生产力,使我们国家梨的栽培生产告别了传统的模式,走向了现代化。

目前这种“四化”栽种模式在全国26个省份推广50余万亩。河北省近15年来新建的梨园,90%以上都用的这项成果。此外,他在国内首先建立的梨的优势栽培技术体系,1997年首次实现了我国鸭梨直销美国的市场新突破。

建设驿站、落地生根

每年张玉星一半以上时间,深入生产一线,手把手教老百姓果树管理技能,此外,还加大驿站建设,形成良好的示范推广效果。

在张玉星看来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是太行山道路的一个深化,是对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送科技进山精神的一种延续。目前他担任八个农业创新驿站的首席专家,几乎涵盖了河北省梨的主产区。

发展园艺,培养人才

园艺是一个朝阳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效益高,又可以发展观光旅游,实现三产融合,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张玉星常常对学生说,“如果你热爱这个专业,不仅能找到一份令你满意的工作,更重要的是你这个工作可能变成你未来的事业,成就你的一生。”

进入新时代,在“新农科”的学习和果树发展方向上,张玉星有着新的憧憬,他希望“传统果树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智慧果园、生态果园,将来看到漫山遍野绿色中有着梨的点缀,那是让他最欣慰的事。

摄像:张旭 撰稿 后期制作:张金晓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