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管理 > 正文

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作者:实践教学管理科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3   浏览:


教务处[2021]93

一、总则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检验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为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更好的落实OBE理念,发挥毕业论文(设计)在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目的

1.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2.培养学生调查研究、文献引用、语言表达、计算机应用、论文(设计)创作等综合能力。

3.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工具(软件)的应用能力等,做到学以致用。

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安排一般在规定学制的最后一个学年进行;为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避免与毕业实习冲突,各专业可结合专业特点,制订符合本专业实际情况的日程安排。

组织管理

(一)教务处职责

教务处作为主管部门,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的宏观管理与统筹。

1.负责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对毕业论文(设计)管理

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全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原则和管理规定,明确总体要求。

2.负责学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信息化管理

3.负责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工作。

4.负责学校毕业论文(设计)检查工作。

5.负责学校其他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

)学院职责

学院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织和实施的主体,全面负责本院毕业论文(设计)具体工作

1.按照学校《河北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2.负责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全过程的组织与管理

3.组织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

4.做好本院毕业论文(设计)文档资料归档管理。

5.根据实际需求外聘其他高校或企事业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进行联合指导,第一指导教师为校内教师学院应严格审核外聘指导教师资格。

6.负责学院其他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

三、指导教师职责

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顺利完成,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

指导教师由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

指导教师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同时对学生严格要求。应始终坚持把学生的培养放在第一位,避免出现重使用、轻培养现象。

指导教师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应着重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每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

指导教师的具体任务

1.申报毕业论文(设计)课题

2.向学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学生使用参考文献或相关技术资料

3.指导学生撰写开题报告

4.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按时进行答疑与指导

5.指导学生按《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规范》《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设计)

6.根据学院安排按时完成选题、开题、中期检查、评阅、答辩、成绩评定等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

团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

1.每个团队的学生数为3-5人,其组成可为同一专业的学生,也可为跨专业、跨学科的学生,需确定一名同学作组长;明确每个学生各自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子课题,并整合成团队毕业论文(设计),不允许有代作现象。

2.指导教师可以是一名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也可由多名教师组成指导教师组。指导教师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负责整体工作,各指导教师应有明确的具体分工,确保团队中的每个学生都安排有各自的指导教师。

3.指导教师组组长除完成指导教师任务,还需定期组织团队成员交流、汇报、总结工作。

四、学生职责

所有本科毕业生都应按照《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规范》《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规范》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学生要充分认识毕业论文(设计)的重要性,毕业论文工作中要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他人成果,独立按时完成规定的任务。

(三)学生的具体任务

1.根据学院安排,进行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及指导教师双选

2.根据指导教师下达的具体任务,查阅参考文献或相关技术资料撰写开题报告

3.积极与指导教师沟通,定期汇报工作进度和质量

4.根据学院安排按时完成答辩论文修改、提交终稿及相关材料

五、过程管理

选题开题

1.选题应从专业培养目标出发,必须满足教学要求,保证基本的专业综合训练,培养学生应用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2.选题应接触学科前沿、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理论探讨,结合我国当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迫切任务,着重分析解决当前经济改革和社会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

3.选题要注意工作量和时间限制,学生在积极努力的条件下有较充分的时间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4.毕业论文(设计)要求一人一题,确需多人共同完成的团队毕业论文(设计),每个学生应各自承担一个分解的子课题,各子课题设计合理,任务分工明确,研究(设计)内容有机联系。

5.选题确定后一般不得随意更改,确因客观原因需调整的,由学生提出变更原因,经指导教师报学院审核批准。

6.选题确定后,指导教师填写任务书,及时下发给学生。

7.学生根据指导教师拟定的任务书,在查阅相关资料后遵照教师要求填写开题报告。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题,开题未通过的学生需在教师指导下重新开题。

论文撰写

毕业论文(设计)要求观点明确、实事求是、撰写规范、文笔通顺,使用计算机排版、打印,内容与要求、书写格式等详见《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规范》《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规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有明确要求的,以国家标准为准。各学院也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形式多样化改革探索,制定规范要求,经学院答辩委员会审议通过报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执行

质量监控与相似性检测

1.质量监控

选题开题阶段。本阶段重点是各学院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体安排,重点检查指导教师的落实和选题、开题的完成及质量。

中期检查阶段。本阶段重点是学院不定期检查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主要任务是深入教学现场(设计室、实验室、计算机房、工程现场、实习基地等)实地检查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同时检查指导教师工作状况、各专业的组织与管理情况等。

评阅答辩阶段。本阶段重点是各学院组织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和质量进行审核,做好相似性检测和答辩工作,学校随机抽查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完成及答辩情况。

2.相似性检测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说明书、作品说明等必须使用学校指定的相似性检测系统进行检测,学校不认可其他系统的检测结论。

(2)开题报告、评阅书等表格不检测,只检测正文部分(毕业论文包括封面、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毕业设计包括封面、目录、设计概况、总体设计、参考文献、附录),正文中的图表随文检测,附图附表不再检测。团队毕业论文(设计)需检测每个学生的完整子课题部分。

(3)论文(设计)相似性检测系统中相似比<30%,视为检测通过相似比≥30%,视为检测未通过。未通过相似性检测者不允许参加答辩。特殊情况需填写《河北农业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结果申诉表》,学院组织审核,通过后允许学生进行答辩。

(4)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相似性检测仅能预防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创作过程中出现的非正常引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无法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整体质量和水平。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和水平须由指导教师和答辩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定。

(5)学校在相似性检测后对毕业论文(设计)质量随机抽检。

(四)答辩及成绩评定

1.毕业论文(设计)必须通过相似性检测,且经指导教师和学院审查符合要求方可参加答辩。

2.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采取会议形式。

3.各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组织毕业论文评审与答辩工作,解决答辩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答辩委员会委员人数应为奇数,其中主席1人,另设秘书1人。答辩委员会可下设若干答辩小组,

每组成员不少于3人,其中组长1人,另设秘书1人可为答辩组成员秘书负责答辩记录。

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小组组长应由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且在学术上有一定造诣的人员担任。

4.学生按要求简要汇报毕业论文(设计)内容,回答答辩小组成员提问。答辩小组成员结合论文(设计)内容、文字写作(规划设计)水平、口头表达能力等进行现场评分,并给出答辩成绩。

5.团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首先由团队组长进行团队毕业论文(设计)汇报,每个团队成员分别汇报子课题完成情况,参加答辩提问。答辩小组分别给出每个学生答辩成绩。

团队毕业论文(设计)除提交一份团队毕业论文(设计)外,还需要每个成员提交一份个人毕业论文(设计)。

6.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采用百分制,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优秀比例严格控制在15%以内、优良比在60%以内。

针对答辩不合格者,学院可组织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仍不合格者,作结业处理。因毕业论文(设计)不合格结业学生可于当年7月份再次申请答辩,答辩未通过的,可以跟随下一年级重修毕业论文(设计)。

7.成绩的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和答辩小组评定组成,其中答辩小组评分(小组成员平均分)占总评成绩不低于60%。

(五)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

各学院根据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及成绩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名额不超学院毕业论文(设计)人数的3%经教务处组织审定后认定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六)材料总结

毕业答辩结束后,各学院应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情况进行总结,并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推荐表、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等材料报送教务处。

、其他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料,由学院负责存档,保存期限为学生毕业后三年。

严禁学生抄袭论文、设计,一经发现将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毕业论文(设计)课题申报表、开题报告、评阅书等参考格式见附件。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执行。原《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教务处﹝2019﹞105号)同时废止。


附件:1.《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规范》

      2.《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规范》


河北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1年121


 


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规范

毕业论文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检验,是学生学习深化和提高的重要过程。为规范我校本科毕业论文,特制定《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规范》。

一、毕业论文撰写的内容与要求

1.题目

题目应简短、明确、有概括性。通过题目概括说明论文的主要内容,题目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25字。如题目语意尽,可用副题名补充说明论文中的特定内容。

2.摘要

摘要是以浓缩的形式概括研究的内容、方法和观点以及取得的成果和结论,应能反映论文的精华。中文摘要控制在300~500个汉字(符),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内容相对应。撰写摘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语言使用要精炼、概括;

(2)陈述要客观,不加主观评价;

(3)摘要的重点是成果和结论。

3.关键词

关键词(3至5个)要充分表达论文的主题。

4.正文

正文内容包括:问题的提出,研究工作的基本前提、假设和条件;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实验方案的拟定;实验方法、内容及其分析;论证理论在研究中的应用,研究得出的结论等。

结论是对整个论文的归纳和总结,集中反映作者的研究成果,表达作者对所研究课题的见解,是全文的精髓,结论要写得概括、简短、明确,措辞要严谨,并能反映个人的研究工作成果。

正文不低于5000字,不同类型的毕业论文可根据学科情况自行确定。

5.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论文之中引用文献出处的目录表,应以近期的相关文献为主。凡引用本人或他人已公开发表或未公开发表文献中的学术思想、观点或研究方法,都应编入参考文献目录,采用顺序编码制在文中标注,即引文采用序号标注,参考文献列表按引文的序号排序。

二、毕业论文的书写格式

毕业论文的书写格式按照《河北省学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南》要求(见附件)。

三、毕业论文资料的组成与装订

毕业论文资料应包括:选题申报表、开题报告、指导教师评阅书、答辩记录表、论文正文{包括封面、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附录(不需要的可不列此部分)}、相似性检测报告等材料。

每个学生的毕业论文材料装入一个档案袋中保存,封皮按照统一格式打印后贴于档案袋正面。选题申报表、开题报告等其他材料装订至一册,采用上下两个钉左侧装订。毕业论文正文需有独立的封皮,并独立装订,采用上下两个钉左侧装订。不适宜放入档案袋的材料单独放置。

四、本规范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执行。原《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规范》(教务处﹝2019﹞105号附件1)同时废止。

附件:《河北省学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南》

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规范

毕业设计是教学计划中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习深化和提高的重要过程。为规范我校毕业设计,特制定《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规范》。

一、毕业设计(设计说明书)包含的内容与要求

1.标题

标题是设计的主题。通过标题概括说明毕业设计的主要内容。标题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25字,可以加副标题,主标题应简明,可将细节放在副标题里。

2.目录

目录按标题层次要求的三级标题编写,标题层次要清晰。

3.设计概况

设计概况是对设计说明书的概括论述,主要介绍设计任务来源、设计标准、设计原则及主要技术资料。以200-500字为宜,包括关键词(3至5个)。

4.总体设计

总体设计是对设计工作的详细论述。它是全文的主体,其内容包括:研究主题及设计方案的拟定,设计方法、内容及其分析,设计得出的结果,结果的讨论等。

讨论是对整个研究工作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还应包括所得结论与前人结论的比较和本设计尚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开展研究的建议。

不同类型的毕业设计,可根据实际情况取舍内容,一般控制在3张0#图纸,正文6000字(共折合汉字12000字)。

5.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反映设计的取材来源。凡引用本人或他人公开或尚未公开发表文献中的学术思想、设计方案等,不论借鉴、评论、综述,还是用做立论依据,都应编入参考文献目录,采用顺序编码制在文中标注,即引文采用序号标注,参考文献列表按引文的序号排序。

6.附录

对于一些不宜放入正文中、但作为毕业设计又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设计的附录中,例如,公式的推演、编写的算法、语言程序等。如果毕业设计中引用的实例、数据资料,实验结果等符号较多时,为了节约篇幅,便于读者查阅,可以编写一个符号说明,注明符号代表的意义。

二、毕业设计说明书的书写格式

1.毕业设计的格式参考《河北省学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南》(见附件)。

2.毕业设计文字、标点符号、名词、名称、量和单位、数字、标题层次、注释、公式、表格、图等字体及要求与毕业论文相同。

三、毕业设计资料的组成与装订

毕业设计资料应包括:选题申报表、开题报告、指导教师评阅书、答辩记录表、设计说明书(包括封面、目录、设计概况、总体设计、参考文献等)、相似性检测报告等资料。

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材料装入一个档案袋中保存,封皮按照统一格式打印后贴于档案袋正面。选题申报表、开题报告等其他材料装订至一册,采用上下两个钉左侧装订。毕业设计说明书需有独立的封皮,并独立装订,采用上下两个钉左侧装订。不适宜放入档案袋的材料单独放置。

四、本规范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颁布之日起执行。原《河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规范》(教务处﹝2019﹞105号附件2)同时废止。

附件:《河北省学士学位论文写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