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2023级本科生第二学期转专业工作通知

作者:李杨   来源:学籍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4-03-19   浏览:

各学院(系):

根据《河北农业大学普通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校教字〔2021〕16号)文件规定,现将2023级本科生第二学期转专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转专业基本条件

(一)所学课程成绩全部及格;

(二)第一学期课程的平均学分绩须在本专业排名前30%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智慧农业方向)卓越班”具体条件及要求详见附件1

二、属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转专业:

(一)招生时以特殊形式(含艺术类、对口、3+4转段、专接本、高水平运动队、中外合作办学、第二学士学位等)录取的,或确定为定向、委托培养的,或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

(二)正在休学或者保留学籍的;

(三)经转学进入我校学习或已经转过一次专业的;

(四)跨历史、物理(文、理)选科(选科界限以高考招生为准)转专业的;

(五)跨保定校区、渤海校区、秦皇岛校区转专业的;

(六)有违纪、处分等不良记录或应予退学的;

(七)经学校研究认定不适宜转专业的。

三、转专业工作程序

(一)各专业接收转入名额统计表见附件2

(二)各学院(系)向学生公布第一学期课程平均学分绩专业排名,通知学生于3月21日上午12:00登录教务系统,在转专业模块填报志愿(限报一个操作方法见附件3填写《河北农业大学学生转专业审批表》(附件4

符合条件且有意愿转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智慧农业方向)卓越班的,可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智慧农业方向)作为第一志愿或第二志愿,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第一志愿学生。

为保证顺利完成学业,学生填报志愿时务必慎重考虑拟转入专业对高考再选科目的要求和专业学习难度,转专业学生名单公示结束后,不得再申请转回原专业,须按转入专业进行修读。

(三)转出学院(系)认真审核学生转专业基本条件。学院(系)教学秘书321下午16:00登录教务系统上报审核通过学生名单,操作方法见附件5。

3月22-325,转入学院(系)对拟转入学生转入资格进行审核,并严格按照经学校审核后、面向全校学生公布的学院(系)《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细则》相关要求和程序对申请转专业学生进行考核考核过程(笔试、面试)全程摄像,并留存待查。

1.笔试考核。设置笔试的转入专业,由转入学院(系)负责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考核内容的命题、制卷、印制及封装等,并负责保定东、西校区考场设置、考生组织、监考安排和过程实施,考试时间初步定于3月23日下午16:30-18:30转出学院(系)负责参加笔试学生的具体通知,未按要求参加考试视为主动放弃,不再组织补考。转入学院(系)负责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笔试内容的阅卷和成绩登统,并严格做好保密工作。

2.面试考核。设置面试的转入专业,全部通过线上进行,由转入学院(系)设置面试考场,指定专人负责在线平台搭建、各专业场次安排、考生入场顺序确定、考生组织、评委邀约、打分汇总等具体工作。各转入专业面试评委由5-7名专业教师担任。学生所在学院(系)负责参加面试学生的具体通知,未按要求参加面试视为主动放弃,不再组织补考。

3.成绩核算。转入学院(系)指定专人负责总评成绩的计算和登统。总评成绩须严格按照本学院(系)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细则中的相关规定进行核算

4.名单拟定。转入学院(系)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对符合转入条件且达到学院(系)考核标准的学生,按总评成绩进行排序,依据专业接收名额,遵循“成绩优先”原则依次录取3251600前转入学院(系)教学秘书在教务系统确定拟录取结果,操作方法见附件5

学生确认拟录取结果。3月26日8:00-18:00学生登录教务系统,确认拟录取结果,操作方法见附件3。

教务处审核同意后,学院(系)通过公示栏、网站等方式面向全体师生对拟定转专业学生名单进行公示3天。教务处在部门主页同步公示3天。对存在异议的,经调查核实,公示名单确需调整的,调整后名单再公示2天。公示无异议后,教务处公布最终转专业学生名单。

四、转专业手续办理

(一)已获准转专业的学生,329-4月1持《河北农业大学学生转专业审批表》到转入学院(系)报到。转入学院(系)收齐后,统一到教务处加盖公章存入学生档案。

(二)转入学院(系)于41日下午1700前上报学院(系)学生分班名单(附件6),学院教学秘书按照分班名单在教务系统进行分班,转专业分班操作说明见附件4

(三)转入学院(系)负责做好转入学生的选课指导、学分认定和课程替代等工作。学生转入前已通过课程,凡符合转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转入学院审核,视为等效后予以承认。 本次转专业学生选课时间另行通知。

(四)转专业后,学生需搬入转入学院(系)学生所在宿舍,学生需退回原宿舍钥匙后,再领取新宿舍钥匙。转入学院(系)负责汇总转专业学生宿舍名单,发送到学生处公寓管理科。具体安排由学生处另行通知。

(五)转专业后,需要补交学费、住宿费的学生,4月23日后到校园网主页“河北农业大学缴费平台”自助办理,需要退费的由财务处集中统一办理。

 

附件:

1.2024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智慧农业方向)卓越班”遴选方案

  2.各专业接收转入名额统计表

     3.学生申请转专业操作手册

  4.河北农业大学学生转专业审批表

  5.学院(系)管理员操作手册

  6.学院(系)学生分班名单

                                          教务处

                                       2024年3月19日